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Blog Title 誰非過客‧花是主人

-誰非過客‧花是主人-

典故:

這句話出自中國唯一的「墓誌銘」博物館「千唐志齋」提在館上的楹聯 ,作者便是收藏家兼館長 -張鈁先生。

千唐志齋位於洛陽新安縣鐵門鎮西北隅,是辛亥革命元老、第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張鈁先生所建,也是中國唯一的墓誌銘博物館。張鈁先生酷愛金石字畫,並廣泛徵集,在故宅花園「蟄廬」內建齋收藏,由王廣慶命名、章炳麟題額為「千唐志齋」。齋中鑲嵌墓誌、碑碣1419件,其中唐代墓誌1191件。內容涉及皇親國戚、相國太尉、郡王太守、尉丞參曹,以至處士墨客、佛僧道士、宮娥彩女等各階層人物,為研究唐代社會歷史提供了珍貴的資料,有證史、補史、糾史的作用,被史學界稱為“石刻唐書”。1997年晉升為中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Why?

嗯,就是跟人生(理想的)價值觀很相符。

軍閥出身的張鈁先生經歷了清末民初的群雄並起,然後又是國共戰爭的鬥爭選邊,經歷了大風大浪的他,歷經興衰來去的不同政權,最終能從一呼百諾的一方之雄回歸至鐵門鎮安分守己,頤養天年,讓從前的成功璀璨成為過往雲煙,對照組就像是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電影裡的外星種族工程師(Engineer),明明已經是宇宙的一方之霸,擁有可以太空旅行的高度文明,可是居然還想要追逐更強大的力量,更具毀滅性的武力,盲目追求的結果最後果然造成反噬,成為宇宙中的沙塵。
綜觀人類歷史,短短五千多年,相較於地球的年歲46億年亦顯渺小,更何況地球在宇宙中也還算是年輕的星球呢!人類種族之渺小由此可見,爭權奪利為何?憤世嫉俗為何?不如「狂狷經世,悲欣濟民」(這一聯是我大學BBS個人版的Title,自創),同理心與誠實非常的重要,這也是我這一年多來才比較懂得。

誰非過客,花是主人,悲欣自在,歡喜就好。


回到圖,原圖作者是普羅米修斯的藝術指導David Lavy,設定Concept Art有超過15年的經驗,目前在環球電影旗下擔任電影的藝術指導。

底下是他的原圖:



自言自語:
仔細看的話兩張圖還是有點差別,主要重點都是在讓花看起來要自然的融入場景,不能太過突兀,但某種程度也必須要能突出成為畫面上的重點 (NO~ 好難!),然後在廢墟中加入一些暖色調,和代表生命的一絲絲綠意。

有朋友說,花再向左移一點就更精采了 XDDD 這我倒沒發現,有才呀~ 有才!
普羅米修斯裡的的Engineer,我覺得是很帥的反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