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20120824 映CG講堂筆記 八月份(上) -名將列傳

AKITIPE幾乎全員到齊,大概只有最右邊的Joe Lin沒有現身
因為這次講座的內容非常非常豐富,我足足抄了六張A4紙的筆記,所以就拆成上下兩段,不過因為我還沒看過BBS,就讓它押後,因此順序跟當天演講次序剛好顛倒。讓我們先來看看遊戲公司-當代傳奇網路委託AKITIPE STUDIOS所做的遊戲片頭短片-名將列傳Legendary Hero Online的最終成品吧!


Legendary Heroes Online - Cinematics 名將列傳-導演版

Concept Art & Model

風格以70-80年代台灣、日本、香港武俠片做參考,希望能做出亞洲人這一代共同回憶的質感。

分享中,導演對於白蛇著墨甚多(讓另一主角劉邦整個就很沒戲),而且整個團隊在前製發想上做了許多歷史功課與風格上的研究,非常細膩去延伸琢磨,值得學習!

-以下大都是在討論白蛇的設定,不過我想劉邦應該也是同樣道理-
影片走擬真風格,所有設計都建立在

「真實感中帶有奇幻的風格」(Realistic ,but still fit in fantasy style.)


歷史考據-劉邦斬白蛇起義
劉邦 - 赤帝之子 - 漢朝 - 五形中象 土 - 代表色:紅+黃
白蛇 - 白帝之子 - 秦朝 - 五形中象 水 - 代表色:黑


【摘錄】由於司馬遷於不經意之間在《高祖本紀》的這一段中多寫了一句“蛇遂分為兩,徑開。”由此誕生出了一個神話故事:即“高祖斬蛇,平帝還命”:

故事的兩個主要角色之一,一條普通的蛇變成了巨大的白蟒。劉邦斬蛇前,白蟒說:“你今天欠下的賬總有一天要還的。你斬了我的頭,我就篡你的頭:斬我的尾,我就篡你的尾。”劉邦一劍把白蟒從正中間斬為兩段。所以西漢傳到平帝,白蛇轉投胎王莽,毒殺漢平帝,篡漢為新。後經光武中興,平滅了王莽,才又恢復了漢室,建立了劉氏東漢王朝。而東西漢恰巧各傳200餘年。

漢文帝時,為紀念劉邦在此斬蛇造反,在斬蛇處立碑建廟。歷經千年,碑廟幾經損壞,又幾經修建。劉邦斬蛇碑吸引人之處除了有關它的歷史傳說以外,還由於碑體所呈現的神奇幻影 —— 每當夜幕降臨,若以燈光映照碑體時,一身披銀甲的武士便躍然碑體之上,如同當年劉邦再現,令人驚歎,為天下奇觀。

因為擬真風格的關係,動作與力量上刻意避開白蛇是妖精這件事,而是在盔甲紋飾、臉部刺青、武器設計、體態形狀...等細節上去做強調。


導演有一個設定上的做法我非常欣賞:把設定好的角色跟一開始希望設定方向的角色擺在一起,看看他們是不是氣味相同,是不是同一夥人,來做調整參考。像是白蛇當初的設定是:精靈、妖精、貴族、狡詐,所以導演就找了電影上類似的角色做參考,像是魔戒裡的弓箭手、Hell Boy 2裡的精靈王子、哈利波特裡的佛地魔...等等(其實還有其他人,可是我回到家後只記得這三個),最後把這些人跟白蛇擺在一起,果然是一家人,設定非常成功!

白蛇身材上參考日本知名摔角手-鳥人,不是爆炸性的肌肉棒子,而是精壯靈活

服裝上參考國劇的服飾,有很多的裝飾物與跟隨物件,像是:披風、頭帶、腰帶、輕甲...等等,因為在國劇上這些服裝設計本來就是為了強調動作力道與重量感,給允觀眾更多想像空間,去彌補臨場感的不足,用在這裡剛剛好。

加入穗帶、花紋的設計,凸顯白蛇帝貴族的氣息,參考許多民國初年軍閥的華服形式。

文字和lighting部分參考過去的一些武俠片,高對比,高反差。

model製作是用old school的老派作法,大部分都是實刻,並且拆成很多物件,只有少數細節是用到雕刻軟體,像是:白蛇劍柄上的蛇頭紋路。



(The Making of ) Legendary Heroes Online - Cinematics

Hair & Cloth

Hair部分使用了3ds Max的外掛Hair Farm,這個外掛是用polygon mesh來控制頭髮,所以操作上非常直覺。

流程作法:
> 先要有頭的model
> 將頭的model複製,拆出要長頭髮的部位,形狀會有點像安全帽
> 長頭髮,光劉邦的頭髮因髮式不同,總共長了多達六層的頭髮
> 調整頭髮的mesh
> 用cloth去模擬動態

Hair & Cloth動態上都是使用cloth來模擬。

cloth使用了兩種模擬方法:nvidia出的外掛apex cloth(maya也有支援)和3ds Max內建的cloth。apex cloth的好處是解算速度快,而且有支援skin的設定,可以讓布料一端牢牢黏在需要附著的物件表面上,也可以做畫權重的動作。

模擬和碰撞時都先用低面數模型(low poly)來做,速度會快很多,等確定動態都沒問題後,再用low poly去wrap高面數模型(high poly)做算圖。



(VFX Breakdown) Legendary Heroes Online - Cinematics

Compositing

用Brazil做render,After Effect(AE)做合成。

Compositing Pipeline

Original → Normal → AE lighting → Final Comp

Original Source的部分包括幾個基本的pass:diffuse、AO、shadow、highlight

沒有算specular pass(高光),合成使用highlight pass,其實就是用diffuse pass做level調出來的,因為diffuse pass本身就帶有specular的資訊。

normal pass非常好用,搭配AE免費的外掛normality可以在2.5D的環境中打燈。

晚上的場景在製作時仍然依照白天的方式來打燈算圖,3D出圖後,再到合成軟體中調成晚上,這樣的好處是可以保留素材中所有暖色的細節,不至於因為3D打燈的關係讓東西變調。

合成套色一定要用Matte,不是一整層這樣套下去,像是在這個案子,疊上藍色調的部分就會畫上黃色去維持住暖色細節,不讓整個畫面都藍掉。

因為鏡頭一直選轉變換,所有時候3D算出的東西光影會有問題,這時候就可以利用normal pass去AE做補強。

個人感想:

整場講座聽下來,最令我驚訝的就是關於AKITIPE團隊在前製上極盡用心的部分,尤其是導演王浩帆Sawoozer Wang,他就像是AKITIPE的頭腦,在講解美術設定與導演想法時散發出一種自身沉浸其中的自我陶醉氣氛,我相信這同時也感染著AKITIPE團隊的其他成員和講座的現場觀眾,讓大家也更能了解他的用心以及作品中暗藏的豐富意涵。

另外一點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就算很多東西影片上未必能完全呈現出來,AKITIPE他們在製作上卻是一點也不馬虎,細節全部都有照顧到,深入地做各種研究與設計,和製作上的細緻雕琢,製作單位傳奇網路也很信任他們,讓他們得以完全發揮,整個過程與結果都非常令人佩服,也讓我在講座中學到很多寶貴的實戰經驗與知識。無私地分享,讚啦~!

最後要特別澄清一下,我的筆記往往會加入個人詮釋的部分,未必就是講者原意,請小心服用。另外,這次筆記還加入了以數量來做為個人標記重要性程度的紀錄。

補充資料:

彌勒熊獨家專訪AKITIPE STUDIOS與動畫導演王浩帆Sawoozer Wang

網路上找到的懷舊武俠風格圖片參考
高反差、高飽和度、氣氛強烈


文字 Title



【+AKITIPE STUDIOS】公司相關連結:
【VIMEO】:https://vimeo.com/channels/akitipe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AKITIPE
【Email】:sawoozer@gmail.com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師堯~ 看到你的明信片,是9/29又過了四天的早晨六點半,我正趕著上班梳洗的時間,匆忙的時候看到客廳桌上的明信片..感想是,我好羨慕你!這幾年有去過上海大連瀋陽鴨綠江等做一趟和朋友旅行,但我也想嚐試一個人旅行的滋味,體會孤單和自由同時並行的感覺...老朋友,希望你過得健康,做著你想做的事情,這樣我會感到很高興,我們都念舊,不曾影響我們關心彼此的心。MISS U & 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