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如何解決 CMOS攝影機所產生的Jello Effect


Jello Effect
感光元件特性的關係,一般CMOS攝影機成像原理是逐行掃描(Rolling Shutter ),可以把快門想像成鐵捲門的形式,從上至下逐行曝光來紀錄影像,而不是在某個時間點做全局曝光(Global Shutter) 。但是當CMOS攝影機快速移動時,就會產生時間差的問題,左上方圖點和右下方圖點的時間差,導致影像上會產生對角線式的傾斜變形 ,fps愈低則愈明顯,這種現象又稱為果凍(Jello Effect)。

由於影像的各部位是在不同時間點紀錄,其中快速移動的物體、或是快速通過鏡頭的物體,這種情形會特別嚴重。其它常見的變形還包括手持相機所產生的影像搖晃、或閃光燈所產生的曝光問題等。這些變形不僅造成影像失真,難看討厭,還增加特效後期製作時3D攝影機追蹤(Camera Tracking)的難度,因為追蹤點本身會受到變形影響而無法提供準確結果。

影片範例:
Rolling Shutter comparison: Canon 5D mark II vs. Panasonic Gh2
左:CMOS成像,會產生Jello Effect的Canon 5D mark II
右:CCD成像,不會產生Jello Effect的Panasonic Gh2


解決方法:
法1-使用非逐行掃描或是CMOS成像的攝影器材,像是CCD或是全局曝光攝影機。
感光元件機種
CMOS:Sony Z5/Z7/EX1/EX3
CCD:Canon A1s/G1s, Panasonic HMC-150/HPX-170

法2-使用The Foundry提供的外掛工具Rolling Shutter,可以在AE和NUKE中做修正,針對不同攝影機官方還提供不同的數值做調整參考。

The Foundry詳細解釋Jello Effect和它所提供的解決方案Rolling Shutter


依拍攝機種不同The Foundry官方提供不同的Rolling Shutter修正參數
-以上圖片皆為The Foundry版權所有-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