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20101027職場

今天跟阿拉伯聊天
他跟我分析了老闆與員工永遠的鴻溝

就算是動畫這種需要高度創意的產業
很多台灣老闆完全不認同上面那句話
依舊非常巨大像是永遠無法取得平衡

老闆喜歡畫大餅談願景,然後再轉頭告訴員工
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活命就給我死命的做
案子愈多愈好,收入愈多愈好,頭銜愈多愈好
薪水愈少愈好,福利愈少愈好,支出愈少愈好
這些我都可以理解,前半年拿不到兩萬的薪水
我也無關緊要,反正能做我喜歡的工作,無價

真要形容老闆與員工的關係
可能比較像是親子關係
一開始也許你會誤會是像夥伴一樣的兄弟關係
故沒多久你就會發現其實是更嚴厲的父子關係
所以會是更不帶感情或是情緒化的那種
老板總是希望員工能做到他要你做到的
這是公事公辦的部分
但是私底下老闆往往是規則的制訂者同時也是推翻者
他們會依著自己的喜好與情緒使用權力主宰他的臣民
所以才會說在職場上看人臉色是非常重要的一門功夫

在老闆沒休息前誰敢說要休息
在老闆無故發飆時誰又敢頂嘴
在老闆犯錯時除了他自己承認
又有誰會白目的去直接指正他
當你感覺受辱的時候
你可以對他發飆嗎?
這種畸形的關係
根本也稱不上理想化的親子關係
雖然說這世界在內在外
有權力就會有階級區隔
家中有長輩學校有老師出外有上司
只是家庭還有千絲萬縷的血緣關係
學校沒有過多利害關係可以井水不犯河水
職場的話就不要一廂情願的以為自己和老闆可以稱兄道弟
那只是你美麗的誤會

職場如果沒有一共同的理念
那不過就只是個求生的場域

團體需要決策者
而公司這種錙銖必較的團體
更是需要眼光獨到的獨裁者
老闆往往都希望能隨心所欲心想事就成
員工也是人也希望能心想就成隨心所欲
不過員工其實大多也很認份
知道自己只是領薪水的角色
能當隻天天黏在老闆身邊吠叫搖搖尾巴
偶爾被摸個頭就興奮得繞圈圈的哈巴狗
多吃一點狗食買項圈狗屋
大多數人也就心滿意足了

除了像我這種一廂情願的傻子
或是有一點反社會傾向的瘋子
才會期待公司像人民公社一樣
完全的民主完全的參與完全的妄想

正如動畫創作新模式 Live Music 現象所講
小公司應該有小公司的做法
大公司應該有大公司的做法
或許我的理想本就曲高和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