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Maya Add Influence 添加額外權重


作用:在骨架綁定完之後還想要增加骨頭或影響物件。
狀況:有時候我們綁完骨架後在paint weight時發現,有些骨架居然沒有出現在paint weight tool選單當中,所以沒辦法編輯權重,這時候我們就可以運用Maya內建的功能Add Influence來解決,讓想要bind上的骨頭或物件出現在paint weight tool選單中。
Paint weight tool 選單
不過,Add Influence好處還不止於此,因為它的影響物件不限於骨頭,還可以使用模型,而且也不需要綁定之後才能作用,簡單來說,背後原理就是直接用物件對點產生影響力(權重)並可以使用paint weight工具來編輯。

作法:
> select influence object 選擇骨頭、物件
> select target model  選擇模型
> skin > edit smooth skin > add influence
點開後面的Box可以看到比較多的選項,個人的製作習慣是會勾選Lock Weights,然後設定初始的預設權重為0。
執行完之後會發現新的影響物件已經出現在paint weight tool選單當中,鎖起來就不會影響到本來的weight,預設值為0表示沒有影響力。

接著再用add筆刷去慢慢添加權重。
大功告成!
\骨頭的作法同理可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