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20120323 映CG講堂筆記 三月份

國片-女孩壞壞&不倒翁奇幻旅程的製作分享。本來預期聽到是一些關於幕後技術上的分享,結果完全不是那回事,倒是意外的在電影行銷方面有很多收穫。第一次去映CG,Friday Night又遠在奇岩,還要趕七點,我打從心底覺得能出席的業界朋友很了不起,他們的公司也滿了不起的。


映CG公司設在一個很像工業區廠房的大樓裡,浮出之前去參訪法藍瓷一樣的感覺:一間揚名國際的精品製造商,總公司居然隱身在公寓住宅大樓中,令人費解的奇妙環境,很有本土的Fu。之前看到的照片真是太美化了,以致於空間比我想像中的小,坐在位子時有種被左右夾擠的感覺,很餓,飢腸轆轆,右邊的朋友有菸味,左邊的朋友一直動來動去,後面坐了個好同學卡拉,可惜沒說到話。講者有四組人,都滿精彩的,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倒翁的導演林福清和兩部片的行銷總監牽猴子王師。

林福清導演非常有說故事打動人心的功力,是那種聽蔡明亮演講時的氛圍,很沉溺於自我實現的那種魅力與誠懇,被他這樣講一講,就覺得不倒翁這電影實在是不看不行,我想這種氣氛是會感染的。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他的自組特效團隊(一群所謂沒有業界經驗的學生,看成果,真的是覺得他們太厲害了)會這麼為他賣命(可能也賣了不少肝),因為還無從比較,還沒有人灌輸你什麼是現實的大環境,很天真的很容易的就被催眠。不過我其實滿羨慕那群人的,因為不倒翁這個機會的出現,他們才有機會能實踐與合作,找到真正的夥伴。感覺自己就是一直缺少這樣的契機與實踐力。

王師總監就完全是另一種風格,比朱學恆精彩十倍的那種,很務實很精闢的嘻笑怒罵,很多都是我很認同的部分,能把很嚴肅慘烈的事情輕描淡寫的娓娓道來,俐落暢快,鞭辟入裡,中間還有兩三個點讓觀眾拍手叫好,我也是那叫好者之一,雖然很多內容聽起來有點刺耳(感覺主持人Milk很難接話),但是認清一些本質,對於國片要保持熱度,要追求怎麼樣的目標,一定也會有所助益。

結束後還抽到女孩壞壞的電影票,這輩子第一次抽到電影票,開心,表面冷靜內心激動,嘴角不自覺的上揚,可惜時不我允,只能把票贈佳人。散會後跟Milk小姐拿到了三本雜誌,這樣手上就集滿全部1-10本映CG雜誌哩(莫名其妙的蒐集起來)!回家不想走原路,胡亂走,迷路,很好,依好心人的指示,半小時後回到石牌站。

囉嗦這麼久,以下是筆記:
  • 不要說你要拍動畫電影,要說你在拍電影,Pixar也從來不說自己是拍動畫電影
  • 要找Producer在電影開拍前事先行銷規劃。
  • 人不著魔不成佛,有時候就是要瘋狂一點。
  • 影片終究要面對觀眾
  • 台灣電影市場在WTO後就全面不設防,一周大約有10部新電影要上院線,一年大概就有500~600部的影片上映,競爭非常殘酷激烈,血流成河。
  • 台灣國片目前光靠票房能回收還能賺錢的電影,不多,但都包含了一些共同元素:本土、熱血,像是:海角七號、那些年一起追的女孩、艋舺、雞排英雄、陣頭。原因就在於市場的無法取代性,這種本土熱血元素是好萊塢片廠拍不出來的。再以痞子英雄(國片)和逆戰(陸片)為例,都砸了大錢,都有一線明星助陣,可是因為強攻警匪槍戰片的類型,這一塊好萊塢已經拍到爛,拍到出現一個門檻。相比之下,春節檔期就逆勢殺出了一匹黑馬-陣頭,讓痞子逆戰雙雙仆街倒地。
  • 大陸有自己的區域特性、市場規則跟非常嚴格的電檢制度,再加上很少電影能兩岸三地通吃,舉例說好了,大陸賣得很火紅的非誠勿擾、失戀33天,在香港跟台灣都很慘;而在台灣賣得風風火火的那些年、賽德克則因為電檢制度,能不能在大陸上映都還是未知數,除了少數武俠戰爭古裝史詩大片,這種類型拉出一個超現實的時空,超越國族歷史的藩籬,才比較有機會能通吃。
  • 大陸電影市場現狀分析
    1. 發行市場混亂,電影院線壟斷在少數大戶手裡。
    2. 幅員廣大,宣傳不易。
    3. 網路視頻興起,優酷、土豆網、PPS滿手現金,甚至能自製節目,擺脫過去向電視台買節目的傳統。
    4. 盜版完全吃掉DVD市場。
    5. 電影檢查制度嚴格,結果與時程都難以預測,上映風險很高。
  • 台灣電影行銷分析,外片銀彈充足,操作經驗豐富,主要差別在不同影片的預算分配部位不同;國片優勢在於演員、導演、製作團隊都是在地,聯絡宣傳容易。
  • 拍電影一定要設定目標觀眾群。目前台灣的主力觀眾是18~35歲的單身男女,經濟自主性高,機動性強,娛樂需求量大,因為各種現實環境因素,有家庭的人進電影院的機率會驟減,這也是為什麼在台灣親子電影難以行銷的原因。
  • 電影得獎參展有其優勢,很多是從國外拿獎紅回國內的例子,例如最近上映的桃姐,一路從坎城殺到金馬,在市場票房上形成異數,還有前年很火紅的貧民百萬富翁,靠著各國獎項累積能量,最後到奧斯卡大爆發,票房才衝高全球大賣。所以常常會看到很多電影人,行銷時沒有入圍影展也要去國外到此一遊,因為這樣才會有媒體的曝光機會。
  • 關於台灣原創動畫電影:觀眾他不懂技術,但他有眼睛!關於代工,茅山道士(毛利率只有3~4%)也不是長久之計,可以多學習國片賣座的特性。
  • 進電影院花個兩三小時看電影,在現在其實已經是個很老派的行為了,因為各種新媒體的興起,眼球競爭已經愈來愈激烈,所以要意識到電影已經從大眾娛樂轉型為高價值體驗型商品,可以在兩個方向上努力:

    價值上-就是要讓人爽,變形金剛(果然是爽片)花了這麼多錢,看完很多人罵聲連連,劇情也沒人在鳥,但是它還是依然賣座,Why??因為它讓觀眾進電影院就像分贓一樣,痛快,看DVD就沒有那種爽哩。

    體驗上-無可取代的情感經驗,一種難以言說的感動與集體記憶,成功的國片都是靠著這部分殺出一條血路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