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2011 FB摘錄



平衡的生活
良好有效率的工作循環
才能把路走得更遠更長
尤其當這路還深陷迷霧 看不見任何曙光

You have to do in order to know , and you have to know in order to do better , so that is really a loop.
唯有做了才能瞭解,瞭解之後才能做得更好,形成一個好的循環。


便宜行事的悲劇
組織的文化使然
犯錯卻不願負責
可憐天下父母心


中國字的寓意深遠,「伴」,就是一人一半,湊在一起才完整。
很多事情也要真的走過一遍才能了解箇中滋味 ...


金融遊戲的重點
原則:買空賣空,無中生有地創造財富,與實體經濟脫勾也沒關係
1.你本身不必擁有價值,只要說服別人給你錢就好。
2.你本身不必要從事知識、工業或農業的生產,操作經濟讓你戶頭的數字增加,那就是你最大的生產。
3.你得有一個很棒的頭銜跟一張能說的嘴,還有一套好西裝


感覺很累 .... 要一直追趕什麼的 .... 大概只有公務機關可以偷懶,跟自己人收稅然後再賣一些爛東西(不好的服務與商品)給自己人,可是這樣有可能最後就變成希臘,整個國家有三成是公務員,一團結起來,就可以綁架整個國家。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這是小至人性,大至整個國家,都同樣的道理。

Across the burning street
When all our vital interests lay
A thousand kisses deep

Sony 3D電視廣告看正片還好
可是看完making of真的會有讓人頭皮發麻的感動
花了很大的功夫拍了很棒的真實素材
結果最後是為了給全3D的模型爆破做動態參考
一支30秒的廣告短片居然有詩人參與還找來樂團演奏
這些外國人實在是煞費苦心,只為把東西做好,成就完美 .......

我問EA的朋友那他要不要來做AA
他說那他可能會QQ 然後我就XD
真是充滿符號的感想~

btw看完鋼鐵擂台,太順了,可惜,多一點轉折的話應該會更吸引我。不過這大概真的是好萊屋厲害的地方吧,可以把一個聽起來很簡單的點子,長成一部細節無比豐富的兩小時電影, 可是最後還是能緊扣著簡單到近乎笨拙的主題,運用工業化與專業分工的優勢,製造最精準的娛樂產品,然後賣給全世界,讓無論哪一國的人都願意買單。

個人看完的心得是,吉卜力工作室有很厲害的地方,像是:深厚的美術功力、嚴謹的製作流程,任勞任怨的專業團隊,但是也有令人擔憂的部分,比如:粗糙迂迴的溝通、封閉專制的決策機制。總之,是另一種完全不同於好萊屋的工作模式,是一種比較屬於個人的、理想性的、挖掘內在的創作方式,甚至是經營模式。在這樣的世界裡,動畫感覺確實就是「一個需要天份的殘酷世界」,一個人幾乎就決定了一部片的成敗。不知道這次宮崎吾朗是否能過關!?最後,感謝Ptt網友RAZEPHON提供的繁中字幕影片,很棒的分享哪。


最近有一種體悟,把事情做對做好,賺錢真的只是結果。守舊的冷飯熱炒,三國、金庸、武俠、奇幻儘玩些老梗卻了無新意;或是標新立異,自以為屌,好像很有創意,實際上卻是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講什麼,這樣的過與不及,都不是很好。


“If you live each day as if it was your last, someday you’ll most certainly be right.” 我相信Steve Jobs做到了,敬佩他,也告訴自己,時日有限,把握機會,珍惜一切,認真生活!


孤獨登「封」
「當人們對事物都感覺習以為常,我就想證明有別的表現方式,想要讓自己成為一顆變異的種子,這會讓我感到很興奮,希望證明自己是個與眾不同的人。」  -聶永真


最怕看到這種新聞了 .... 唉 .... 
就像路上看到流浪漢總是會刻意的視而不見 ....


拜【那裡,是第一個漂泊的終點】的重演之賜,第一次進入國家音樂廳的後台,不愧是台灣最負盛名的演出場地,真是見識到了,非常嚴格的門禁把關跟舞台規矩。雖然效果因為場地跟設備的限制不如預期,不過演出倒是還滿順利的,便當也好吃,支援的節目感覺也滿受好評的,掌聲很久,是唯一有演奏家二次謝幕的曲子(也許是其他純音樂的表演太曲高和寡??),開心,謝謝所有參與過這個案子的人。


沒有目的的船,永遠沒有順風。   -阿基師

看過哩,鼓勵大家去看,嗯,絕對值得一看,把台灣拍得像魔戒,光這點我就覺得很了不起。裡面沒有好人壞人,感覺就算是最壞的日本人,我都可以理解他的處境,就像是當兵抽到外星籤,被派到宇宙盡頭管理外星人的人類一樣處境,很幹。主角就不用多說,很具有爭議性。素人演技都很好,這點可以放心,場面調度與聲光效果堪稱我有生之年的台灣之最了吧。

運鏡還有音樂都滿流暢的,尤其喜歡配樂,有好萊屋的水準,雖然有點過甜,可是比起以往國片乾到快渴死的窘境,這樣已算是極佳的表現了。大概是過於忠於史實的關係,所以角色刻劃稍嫌潦草,劇情旁枝末節過多,主角戲份情緒轉折不是很明顯,整體缺乏凸顯衝突的張力,可惜了,結果就是娛樂性與煽動力不足,走出戲院會有點悶悶的

最後,欣賞說到做到的人,魏導真漢子~!


從早期個人的《Sleepy Guy》到《Fat Cat on a Diet》,Raman可算是香港獨立動畫短片的始祖,他認為要製作到一套出色的動畫短片,仍然是還原基本步 — 有Heart。尤其是今日的香港特別多誘惑,很容易使人分心,另外就是最好有一至兩位拍檔一起工作,除了可以互相幫助外,也可起到互相激勵的作用。其實不單做動畫需要有堅持,無論是畫漫畫、寫小說、拍一部戲也好,最重要是團隊合作精神。「拍檔可補到我的不足,拍檔在我想放軟手腳時,他會不斷催促我要起來工作,同樣我也要迫使其他人一起把事情做好。我認為一隊團隊是非常重要,當然你可以一個人去做,但比較困難,因為太多誘惑,要不是就令自己離開香港到其他外國的地方住上一段時間,迫使自己在沒有其他引誘的情況底下可以專心工作。」


很好的反省
國產、原創最後還是都要經過市場考驗 
代工也只是規避風險壓縮自己利潤的權宜做法
只要有利可圖最後一定會有比你更便宜的競爭者出現


老生常談
專注、熱情、持之以恆
我現在的狀態根本就是鬼火飄飄
慶幸的是,我仍知道正確的道路


個人覺得,APP & 線上遊戲會成功很大的原因,肯定是因為她們讓開發者有很可靠回收管道,所以不會像開發動畫電影或是單機遊戲一樣,生產門檻過高,需要很高的技術與大量的資金投入,而且還要跟全世界競爭。所以開發商與平台商就很自然的形成了魚幫水、水幫魚的互利狀態,消費者也更有保障想收到更好的商品與服務

固執!?
希望自己是擇善固執,然後也能從善如流。
急躁!?
可以『急』,但是不要『躁』。受教了,瘋狗大師。
溫柔這個部份,可能還要花更多時間來學習與練習。


雖然四年內都沒跟這位隔壁班同學說過話
不過,欣賞說到做到的人!到時進電影院,支持一下!(國片-河豚)


企業員工人數排行榜
美國國防部第一名,大陸解放軍第二名 ..... (鴻海第十)


拳打腳踢.... 烽火連天 ..... 無法專心 .... 看來晚上在公司只能畫畫了 ....


沒有海,就自己造海
堅持正確的流程,不要輕易與市場妥協
不管成功與否,只有在努力過後,你才能理直氣壯告訴別人,可不可以  
 -JL Design

下定決心比什麼都重要!!!


就當是在說我好了 自己對號入座
沒辦法 你不接電話嘛
有開價錢 而且有做腳色也有做道具 所以呢 你付錢了嗎?
後來你突然無預警就離職了 沒辦法一起做animation
我有要分那10000元嗎?
那當初開的4000塊 請付錢啊
還有 我沒有到處說 我只有跟一個人說
現在到處說的大概會是你吧
爛東西你還是做不來吧 不然 幹嘛來找我
還有期限內我東西交了 你要修改 難道不需要時間嗎?
不過 你既然要在這裡講 那就來講吧 何必遮遮掩掩
請付我4000元 還有 不要連電話都沒膽接啊!
工作要騙 離職也要騙 網路上也要騙嗎?
我比較好奇的是 我哪一件事沒做到 不然 你能把案子做完?
抱怨我的態度 你的態度又有多好? 騙得了一輩子嗎?
還是你已經幫你哥在日本帶完孩子了?
是誰扯? 我沒資格 那誰有資格?
最後 東西拿到了 你付錢了嗎?

一個禮拜沒上FB
一上就看到這種東西
網路果然是無遠弗屆的方便呀

拿到錢!也封鎖這個騙子!
哈~ 爽!拿到他最愛的錢!
這件事告訴我,不要亂留言,僅言慎行。不要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不要隨便臆測別人的想法,你能改變的只有自己。很想直接扁那個人,不過,忍下來了。練習寫存證信函,也算是一種學習吧!

一口氣看完累積一個禮拜的Facebook ... 讚讚讚讚讚~


所有事情都是相對比較來的 ...
人的素質跟文化涵養是我們領先對岸的關鍵
這也是用金錢跟硬體無法超越與量化的部分

「動畫最美妙之處在於,你對每一格影片都擁有完全的控制權;
而動畫最恐怖之處也在於,你對每一格影片都擁有完全的控制權。」    -Brad Bird


(個人以為)敝公司最大的優點是:同事,再來是非常的自由!
現在看到真是不勝唏噓,也不過短短的一年不到,人的崩解,人際關係的脆弱,往往超乎我的想像,坐看它起高樓,坐看它宴賓客,坐看它樓坍了,慢熱、悶騷、小小固執的人,很難嘻嘻哈哈的輕鬆以對,對未來焦慮的課題,大概是我一輩子都要面對的。


記得,她在藝中的流理臺,教我怎麼切鳳梨 .... 懷念洪麗珠老師


「你從來不會有問題在你能夠面對的地方,
你會有問題是在你逃走的地方。」         -L. Ron Hubbard

感覺我們身在一個相對幸福的科技&網路世代,多元的通訊方式,可以透過文字、影像、更精準的訊息來源、更符合需求的溝通方式,簡訊、電話、見面、留言、E-mail,大幅降低溝通與誤解的交易成本,不像古代人相約得書信往返數月有餘,彌足珍貴,或是住得不遠也得幾年才得見一面,異常珍惜。

但可能就因為太方便,太廉價,太不瞭解本質的關係,人際問題並沒有隨著時代進步而消滅,對很多人(我也是其中之一)來說,窒礙難行,甚至更為險惡,因為隱藏態度的方法也變得更多元,信用變得超級廉價,說好的承諾一天到晚跳票,約好的事情可以被輕易推翻,小至蝦米如我,大至政客領袖,都能睜眼說下話,翻江倒海,因此人際工程的課程依然大行其道,人脈厚黑學說依舊是顯學張揚。

累積下來,我發現我個人比較傾向獨立,這是我的選擇,不是最好的,但大概是最適合我的(可能也是家教的關係)。近年來也慢慢抓出自己觀察到的關係本質,就像文章中所說,準備好自己,你會遇到更多你想遇見的人,珍惜目前還留在你身邊的人,我的想法都是,滴水之恩,湧泉以報。對於不對的人,你要有所取捨,每個人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在你覺得不重要的人事物上。當然文章講得未必全對,但是相信可以幫助一些人脫離人際的泥淖。

為了請假 ... 連說了五個不好意思 ...
只能記起教訓 ... 繼續認識自己 ...
本來以為輒得過來最後還是無法
不夠認識自己的能力跟優先順序
很難喜歡加班呀 ...

最後還是選擇了平衡的生活
感覺我的事業心有愈來愈萎縮的趨勢 ...

富奸老師真是太威了 .....
偶像~ 夢想中的工作與人生呀~ XDD

不愧是蕭敬騰
情感的穿透力
很強 ...

我們能把客戶帶到哪裡』?
而不是先和工程師們坐下來討論我們有哪些了不起的技術,
然後再想辦法把它們行銷出去。

光新北市半年就要殺5000多隻狗
以電影票房計算方式,全台灣一年可能要殺15000多隻狗吧(?)
一隻狗一張臉 ... 每次看著街上的狗臉都會讓我想很多 .... 
想說在牠眼裡我們的城市是什麼樣的光景
想要貓狗作伴,還是領養就好 ..... 

讓我想到外婆一句鄉下人的傳統客氣話,結果老爹大發脾氣的事情 .... 還有外公想回家,結果親戚都不願意載 .... 平常太客氣,沒有習慣表達需要(或者是沒有意識到需要與被需要)。我感覺自己也是個比較悶的人,比較習慣忍耐或是生悶氣(家庭教育的關係?),最近一年才開始比較去關注情緒或是情感需求這樣的東西(不過對一些人事物的疏離感,這部分還是無解),儘量保持一顆開放的心,未來一定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好句-
任何人說在"但是(But)"前面的話都不算    -冰與火之歌-權力的遊戲-

急著成本回收,急著抱怨,急著看市場反應股市漲跌
那就很難有堅持下去的毅力與遠見 ...

躲在大宅內怎會知道外頭狂風暴雨
不經歷狂風暴雨又怎能體會雨過天青的美好
追求一個個良好的循環與累積,君子以自強不息

「你說市場小,但你可以做出1000多萬人(台灣網路上網人口)使用的服務嗎?這是創業者對商業想像空間不夠大,所以才畫地自限,」林弘全認為,在台灣急缺天使投資人機制的情況下,很多團隊還沒有撐到經濟規模時,就被逼著要去賺錢,「從養活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做出來的東西很容易格局較小。」

「台灣團隊執行和管理能力很強,善於搭橋,把服務從點子做到完成,」鄭博仁說:「但是缺乏想像力,常常我跟一百多個團隊談,想做的事情重複性非常高,因為能想的東西有限。」

「日常生活中的7-11並不便宜,星巴克也不便宜,而算起國民所得,無印良品的台灣售價也遠高於日本的訂價。統一集團是鮮明的例子,台灣許許多多的大企業也都一樣。當原物料上漲,有能力可以對抗的是大企業,但它們不旦沒有,反而是為了維持相同的獲利水準,說漲就漲,以反應物料成本的合理藉口帶動著整個供貨商鏈一起漲。但諷刺的是,這些商店卻是我們每天在搶著排隊結帳。」

說的很有道理,這也是我討厭台灣大企業最大原因,說一套做的卻是一套,綁架社會、綁架政府、壟斷市場,看似自由,實際上幾乎人人被制約。可憐的是那些真的需要這些物資的人(所得支配較少,毫無議價能力)和被壓榨取代性很高的基層員工。

這半年多來的工作成果
介紹四種台灣特有種植物的立體動畫短片(Youtube看不出來,可惜了)
有參與到分鏡腳本、場景設計、貼圖繪製、骨架設定、跟角色動畫的部分

仔細回想一下,經驗很多哪,特別要感謝樹哥跟一起工作的團隊夥伴們
一路走來,跟大家學了很多,很高興也很幸運能跟大家一起成長工作!


85沙發的薄荷調酒
小自由咖啡的梨子酒
璞樸的威士忌加奶茶
幸福微醺的一個禮拜


Artqpie:『生活中充滿無法用單位度量的各種光景,只好按下快門。』

沿著盒子的邊緣思考

創業與育嬰

或是喝酒鬧事自己人互打的新聞
議員這樣的「失言」真的很可怕
無恥我是不知道,扯謊倒是真的
家,不只個房子,而是你決定在世界上你得以容身的歸宿
有家誰不想回呢,重點是哪裡是家,有誰為你點上一盞溫暖的燈?



 以前騎腳踏車旅行睡過幾次,不過大部分是鄉下,不然就是睡國小,有睡袋,其實滿愜意的。只有一次在台北太晚回家,沒有捷運公車可以坐,不想坐計程車(太貴)。想說才幾個小時,就隨便找個地方睡,睡在捷運廣場太冷而且還下雨會漏水,睡24小時麥當當怕當被偷睡不著,後來就睡溫暖的地下道(中山北路跟民族東路口的還算乾淨),而且這三個地方我都有看到遊民,光地下道就有五個人,算是熱門地點吧。捷運廣場的遊民會被巡邏的警察趕,不過警察沒趕我(好險,因為我有點怕被問東問西),大概是看我穿得不像吧 @@ 當然最後還是回家睡暖呼呼的被窩最好,總之,我覺得應該沒有太多人想當遊民吧,除非是旅行的那種流浪,前提是你還是有個回去的地方(家)。


“對於好作家來說,要麼兼做導演,要麼兼做電視監製。如果你不能做這些,還想掌握自己作品命運的話,那麼去寫小說吧。”


I will not fall,
I will stand tall,
Feels like no one could beat me.
副歌跟結尾的部分實在太棒了 ...

第一次在移動中跨年,背上靠著心的歸宿,看著美麗華摩天輪跟空無一人的馬路,好像全世界已悄然靜止,只剩我一輛摩托車發著聲響緩緩地劃破寧靜,奇妙的感覺。仔細回想,今年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人吧!找回一些老朋友,更熟悉認識了一些新朋友,還有又多瞭解了自己一點。喜歡昨天跨年前的玩牌,有時候想想,就算未來真的沒有什麼轟轟烈烈,偶爾聚在一起這樣嘻嘻哈哈也還不賴,就算無聊呆看著阿拉伯,拚著落枕也要一統天下,也覺得莫名的興味盎然。有人說過,一輩子能認識一個搞笑的朋友是福氣,那能在一間公司一次遇見兩個,那就是上輩子修來的運氣囉(?),還有以前的朋友回來重聚,沒有酒也令人微醺,沒看到煙火也有燦爛的烙印,人生活著究竟在追逐什麼?不就是這短暫的平靜與溫暖而已。午夜睡前,案頭還有林懷民老師的高處眼亮陪伴,為2012第一個周末留下美好句點。

後記:一直不覺得自己是個多話的人(自我感覺良好?),去年開始用FB,想不到短短一年量就多的噁心,說話呀說話,評論呀評論,按讚呀按讚,因此年底也吃到了苦頭,算是去年很糟糕的一個頓點吧,連真心的道歉都被嫌棄,沒辦法,都累積27年了,這樣我也是很難改掉的,慢慢改吧。期待今年可以更好一點,不必太多,就好一點。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附上Money大大幫我的修改,多謝她。

果然是逃避的側臉呀,希望2012更進一步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