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20110430雜想

(碎碎念)

看到FB上有同學留言,去了一趟法國安錫,很美很美,想到去年自己也曾在安錫耽了一個禮拜,完全不一樣的生活經驗,現在回想起來,有種奇妙的感覺。同樣的時間流動著,此時的她在安錫的湖光山色裡徜徉,我則在台北的車水馬龍中打滾;同一時間裡,有人掙扎求生,有人頻臨死亡,有人在五星級餐廳裡優雅的吃著下午茶,購物逛街,一擲千金,有人卻在街頭路口餐風露宿,躲避槍林彈雨,無時無刻面臨死亡威脅。妙不可言。

前陣子看到利比亞很多的戰爭報導,一些所謂的統計數字,數字背後代表的是什麼樣的殘酷現實呢?我們每天在談論的這些事情與成就,對她們來說又有任何意義呢?就如同她們的恐怖遭遇,也只是我們吃午餐的配菜罷了?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把人們推到這種好像有所連結卻又非常疏離的境地裡?宗教會簡單的告訴你一些似是而非的答案,惡魔,異端,考驗,信仰,或是輪迴因果之類的,可是又真有誰能拯救或是復原那些被強姦被殺害被粉碎的心靈與肉體呢?死亡是結果,生命是過程,那這個過程未免也太艱辛與令人困惑(或許只是我個人智慧智能不足)了吧!

我的悲觀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從歷史來看,人類說穿了,就是不斷的循環而已,有錢沒錢,有權無權,都只是這個奇妙種族的循環的一部份。遭殃的是這個星球的其他生物(?)不過,人類也是有很長足進步的,無論觀念上或是自制的能力上,尤其是西歐國家,時代也在進步,或者是說,透過現代的科技,個體是越來越容易被看見的,越來越能發揮影響力,越來越有力量!起碼讓我來挑的話,我會希望能生活在網路與訊息媒體普及的時代與國家,就像我不會想在對岸居住一樣,人有渴望自由的天性,不被拘束的快樂生活!

嗯 依Ptt的標準 這是篇沒有主旨的廢文 .....

沒有留言: